殘響Z

大人的儿童节


记得九年前的六一,我对我的爸妈说了这么一句话:“这是我过的最后一个儿童节了”。然后就被骂了,被骂“怎么能说这种不吉利的话呢,儿童节你还是过得到的,只是你不是儿童了。”

于是,我觉得我的童年就是在那个时候结束的。那时从没想过,直到做叔叔阿姨的年龄了,大家还能装嫩地过儿童节,还互相道着“儿童节”快乐。互联网改变了我们的很多生活。

大人,是长大的儿童。长大的过程中,我们变了吗,肯定变了。但有些也许没变,它们只是换了个说法。曾经的“天真”变成了“善良”,曾经的“幼稚”变成了“单纯”,曾经的“调皮”变成了“浮躁”,曾经的“机灵”变成了“城府”,曾经的“懂事”变成了“成熟”。

心智的成长,也就是经历的积累和对过去的反思,经历的越多,我们就越来越“成熟”。看着像是越来越不一样了,甚至可能变成了自己曾经最讨厌的样子。可我却觉得,不管怎么变,心里面还是藏着个孩子的。至少我心里就有这么个孩子,他贪玩、天真、理想化,好斗、冲动、不安分,与成熟相去甚远,可我却很喜欢他。在亲密信任的人面前,我还会很乐于把他放出来,炫耀他的可爱朝气与活力。

我的儿童节,就是为这么个孩子过的,他是曾经的我,也是活在现在的我的人格里的一部分。这个孩子绝对不是最好的我,甚至会惹很多人讨厌,可是活得那么轻松随意的日子,再也回不去了。

童年那长大的愿望早已实现了。长大了,恋爱了,喝酒了,穿上“大人的衣服”,过上“大人的生活”了,自然而然便开始怀念童年了。长大这事让我表面上面目全非了,却也让我遇上了各种有趣的人,经历了各种有趣的事。那个一直在的可怜孩子,却在成长过程中的很长一段时间里,遭受着我的各种虐待,遮着掩着,甚至想要扼杀掉。

叛逆期是人最想证明自己已经不是孩子的时候吧,会想尽办法把这个孩子抛弃,希望自己已经是个成熟的大人了。却不知道,要不是这个孩子,可能已经早就迷失在人生的道路上了。

这个孩子,是我的童年,也是我的初心,如果你喜欢的话,带他去溜溜。

评论

热度(1)